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学什么专业,也许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重要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5-07-24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今年各大高校也已陆续放榜了,有的人梦想成真,被心仪的学校和专业录取,有的人虽然考上了大学,但遗憾的与所谓的热门专业擦肩而过。

  我一个兄弟就是没有考上所谓的好专业,好学校。他是2006年考上西安的一所二本院校,当时报考的是计算机,但是因为分数不够就被调剂到园艺学专业,园艺学如今仍然是冷门,当时他感觉自己真的很弱很弱。

  来自农村的他,在家里排行老大,当时还有上高一的弟弟和上初二的妹妹,如果补习,家里的负担会更重,所以他无奈之下,他就选择了那所大学的他眼中“没有前途的专业。”

  

 

  大一那年他很迷茫,不知道前途在哪里,学习成绩也一般,一年很快过去了。大二那年,他开始思考自己的出路,如果不努力这辈子就真的完玩了,于是,他拿出高考的尽头,拼命的学习,那一年,他拿了奖学金。可是成为学霸的他却更迷茫了,成绩是变好了,但却感觉什么也没学到,考完试脑袋空空如也,这样下去根本学不到真本事,将来怎么拼什么找工作?

  想了一段时间,他下了一个重大的决定:选择性逃课。那些不太重要的选修课程他选择性去上,开始去旁听计算机的课程,并开始自学。成绩当然下滑的很快,一年后,他从学霸又变成了常人,虽然没有挂科,但成绩平平。

  还有一个是他大学四级是一次性考过的,刚过没超及格线几分,但是六级考过一次差很多分,后来直接弃考了,他说如果要过六级,必须踏踏实实学习至少三个月还不一定能过,还不如去学一些真正有用的东西。

  从他开始逃课去学别的课程开始,他投入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当然也包括物质方面的,两年他花了2000元在购买相关书籍上面,他认准了这条路,觉得自己真心喜欢,真心付出一定有收获。

  他暑假从来不在家呆着或者出去打工,他总是一个人呆着宿舍光桌膀子,穿个裤衩看书。

  刚开始看那些专业书,看不懂,硬着头皮看,问老师,问学长,问网络。一本特厚的书,来回看个7、8遍,上面写写画画都弄得邹巴巴的。后来,他慢慢的懂了,一本书很快就能消化了。

  大三我去学校找他玩,从他宿舍人口中得知他是学校编程第一人,代码王子。

  找工作的时候,他直接把简历投给了腾讯,跟他一起参加笔试的都是985名校的研究生。

  考完之后,人家只批阅了他的正面卷子,就有50多分了,这个分数没有人比他高了,就直接进入下一轮。群面中,他对面试题的方法也跟面试官总结的时候说的差不多,他就这样拿到了Offer,他第一年的年薪是12+,如今几年过去,他对这一领域的知识早已研究透彻,薪资也是刷刷的上涨,就不透露现在有多少了。

  说这个故事,希望能给那些热衷于把专业看的太重的人一些启示。上大学,选什么专业,也许真的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重要。

  大学的专业并没有好坏之分,不论你选的是热门专业,还是冷门专业,只要你能做到那个专业最顶尖的那一层次,就不怕没有出路。

  现在大学调剂专业很难,如果你真的选择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你可以选择“放弃”这个专业,可以私底下学其他的专业,去学习其他的课程,将真正感兴趣的课程学精学透学到家,但是要保证自己的本专业也不要挂科的太难看。

  “其实所谓的热门专业也许并没有那么重要,现在是热门专业,也许过几年之后就完全不适应市场潮流了,现在学什么专业也并不代表以后就从事与专业对口的工作”高顿研究院职业规划发展中心Amy老师表示。

  那些工作有一定年数的人应该有很深的体会。可以看一看身边的同学、朋友,当老师的,有多少是学教育学的?做编辑写手的,又有多少是学中文的?做资深HR的,当初有多少是学人力资源的?进入银行工作的,难道都是学金融的?当上财务总监的,难道都是学会计的?其实,很多都不是学会计的,很多都是跨专业,机缘巧合从事了财会行业,工作需要考了注会CPA那些证书,最后也有了更加光明的前途。

  真的,学什么专业也许真的没那么重要。所以不要在那些没选热门专业的人危言耸听了,也别在看那些什么专业排行榜的东西了。

  因为,没有选对好专业,毕业以后不一定找不到好工作,毕业以后,你也不一定是从事的跟专业相关的工作。

  每个人的一生其实有很多选择,一次的选择并不能决定一切,不管是在大学,还是职场,都需要努力去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并为之奋斗。

  但也许,有些人可能一辈子都找不到自己真正爱好的,这就要努力发现爱好,并变得专业。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