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放过你的职业规划吧,它被你误会了好多年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5-07-2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估计这阵子去蹲点知乎、豆瓣、围脖、论坛等相关平台的话,每五个更新的话题里必然包含1-2个“大学生毕业发展”的主题。时值七月,这炎热来临的日子里有高考分数,有录取通知书,更有的是应届毕业生就业。

  真正有实力的应届生们已经拿到知名企业offer、考研成功或手持签证开始新的生活了,而剩下的那些广大的、平凡的毕业生们还在不尴不尬着。更有一波在夏天结束后将“前赴后继”的年轻人们看完了学长学姐们的“奋斗”真人秀,在开着空调的房间里光着膀子盘着腿,热火朝天地与网友讨论着“职业规划”的问题。

  一般来说,你的职业规划是这样的:给自己定个宏大的“职业梦想”,成为第一、成为高手、成为万众瞩目的那个角色;三年里你要到达什么职位、五年后你的年薪要有多少、十年后你迎娶白富美或嫁给高富帅当上了CEO……一通“规划”完,你依旧叼着烟、上着网,维持着屌丝的身份。

  承认吧,这样的职业梦想与规划你一辈子都不可能实现。

  其实你们要的不是这一类所谓规划与梦想。你们要的是:“我该如何选择才能走上最正确、光明的道路,我怕失败,我怕走歪路,我想赢。”

  你是不是对此羞于说出口,觉得这有点太势利、太踏实,像个中年人似的;是不是觉得虽然虚无,但谈论梦想与奋斗更有朝气?其实在高顿小编看来,这样“势利”的想法太无可厚非了。对于所有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充满了期待、惶恐、未知等情绪的人而言,你要面对的、讨论的根本不是所谓的“我要奋斗吗?”之类大而空的问题。而是根据自身的特长、环境、兴趣,做好身边的每一件事。

  比尔盖茨大学辍学创办微软的时候,想的一定不是奋斗,而是对创业感兴趣,以及他有一位IBM董事的妈;马云去做淘宝而不是英语老师,一方面是他发现了商机,另一方面是他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战友;乔布斯酷爱电子学和电脑,梦想拥有自己的计算机,后来有了苹果。

  这些好像是传说一般的可遇不可求的成功案例无非就是三个要素:兴趣、机遇以及偏执。

  当你提出自己想要去挑战、冲刺的领域之后,都应该试着思考:这个选择究竟是什么,对我合适吗,我能不能做好。我将要面临什么风险,我该要准备什么?在未来的三到五年里,我会遭遇什么?

  首先,你要确定自己具体的目标,把你的精力放在弄清现在、而非预测未来上。

  现有的行业分类诸多,这些分类之下还有更多的分叉,不同的职位操控着不同的机能,只有机能共同运作,才能促使整个行业发展。你第一要弄明白的是自己究竟想要在这个行业中具体哪个“部位”站稳脚跟,而你所定下的目标是否符合1.你擅长;2.你喜欢;3.所得到的报酬能满足你的物质欲望,这三个要求?

  对自己的目标一知半解,自然不会有长久的兴趣,而没有那些擅长的、感兴趣的内容支撑,永远无法承受“成功”所需要的种种代价——枯燥的数字、不停歇的加班、巨大的工作压力等。

  其次,你要知道获得这份工作需要些什么。

  这年头,求职者千千万,多的是一群人走一根独木桥的事。你说自己有本事,只要一个机会就能开天辟地,但对方为什么要给一个陌生的年轻人这样的机会呢?如何确定你不是“骗子”呢?这时候专业对口、学校优劣、专业证书等都成了考量的内容、拼搏的资本。找到你所追求的职业所需要的相关技能证书,然后去学习、考证,报班也好,自学也罢,在没有基本的专业证书支持之前,就别总觉得自己怀才不遇了,蹲在电脑前只有“梦想”二字虚无缥缈悬在头顶煞是耀眼的你一点都不可信。

  除此之外,经历也是必备的敲门砖。用人单位对应届毕业生往往又爱又恨。爱,是应届毕业生便宜啊!而且啥都不懂,教了什么就是什么,在白纸上绘画最简单了;然而恨也在于什么都不懂,要培训,培训完了还不知道能不能就留。如果你在毕业前有相关的实习经验,将会是很大的优势。好啦,别想着如何从朋友的朋友的副本团里混装备了,去找你朋友的朋友折腾份实习更要紧,别以赚钱为目的,重要的是相关工作经验,若你想做财务,就别去实习端盘子;若你想涉足金融,兼职发传单等于浪费生命。如果你早已不是应届生了,更应该要好好把握住自己已有的相关工作经验,让这些经验配合相关资格证书,成为你更好的发展资本。

  第三,把自己成功地推销出去,除了资质,还有外形和谈吐。

  其实对于还没完成前几步的人来说,这件事情还有点早。但是也已经可以准备起来了。譬如你知道面试的时候简历会加分,现在就可以多去做些“加分项目”,考个证、参加些活动,甚至将简历设计得更加出彩;知道相关工作经验更有优势,就积极去实习;知道好的形象可以让人更容易记住自己,就离开舒适恒温的房间,穿上慢跑鞋去阳光下健身;你明白自信很重要,也清楚自己有点木讷,就多去人群中锻炼自己,发个传单、做个问卷,甚至你想借告白锻炼自己也是可以的。高顿小编友情提醒:大部分人的侃侃而谈不是天生的,往往都是熟能生巧。

  最后,好戏才刚开始,未完待续。

  当你一步步达成了自己的目标,取得了offer,别以为可以松一口气,你的职业生涯才刚刚开始。之前所有的准备都只是热身而已。你会遇到许多困难、不顺,发现自己的弱小、无能。但这些都是事实,无法回避,只有迎面而上。你要做的就是做好每一天、每一个礼拜、每一个月的工作,以季度为单位给自己定标准都是在欺负自己的信心。到哪一天你能喘息之后,再想一想自己能补足些什么。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