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高薪只是“泡沫”?财会人如何走向“人生巅峰”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5-06-23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的公布去年全国平均工资数据显示,金融等平均工资破10万,成为第一高薪行业,并引起了网友的极大关注。作为高薪的财会行业,一些从业人员却表示高薪只是“泡沫”,会计专业没有看上去的那么美。

  

会计从业考试

 

  现象:会计专业报考火热 就业却"虚热"

  作为热门专业,近些年来会计学、金融学、财政的报考人数越来越多,占到招考专业岗位总数的20%以上,报率比高达20:1。

  很多人认为会计学专业毕业后就业前景较好,工作高薪且稳定,并且入职门槛低,升职机会也多,造成了近年来的“报考热”。实际上由于初级会计人才趋于饱和,目前会计入门薪水并不高。能获得高薪的也是高级会计人才,因为这类人才需要过硬的业务技能和专业知识,所以人才缺口较大,市场供不应求。

  目前来讲,刚入门的基础会计人员要获的高薪还犹言过早,月薪一般在2000-5000元不等(根据地区不同,企业不同)。升职机会虽然多,但在升职的道路上还需要铺垫众多的专业证书。如初级会计、中级会计、高级会计、会计师证、注册会计师。因此一旦进入会计行业,考证便成为很多人升职加薪的“龙门”,所以并非易事。

  此外,虽然会计行业门槛低,但是拥有一张名牌院校的学历证书将更具备竞争条件,成为“抢手货”。所以如果专业水平不足,能力表现平平也可能面临找不到满意工作的尴尬。

  支招:财会人升职路径

  那么财会人如何在企业发展中谋求到属于自己的岗位呢?可以看一下高顿网校的建议:

  1、掌握专业技能 提高业务能力

  作为国家经济发展中急需的专业人才之一,财会人员要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会计等方面的理论基础和实务操作能力,除了学习和掌握专业技能和方法,更要注重计算机、财务软件、英语等业务技能的培养。

  一般来说,基础会计人员可以先从出纳做起,管理货币资金、票据、有价证券等的交易,待工作熟练之后,可以做会计的岗位,或者从款及专业毕业后直接从事会计工作。

  2、注重实务管理 培养管理团队的能力

  财会人如果想要升职,就必须表现出能够承担高级别岗位责任的能力。所以财会人及时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不断培养管理团队的意识,总结以往工作中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不断改进工作中的问题,提高综合素质,将可以获得更进一步的发展。

  一般在四大会计事务所的职级年限为:两年为初级、三年升高级、三年升经理、三年升高级经理、N年总监。所以,和企业相比,在同等个人能力表现情况下,在事务所升职要相对容易。

  ▎本文作者zenia ,来源高顿网校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