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毕业一年,去年的应届生现在挣多少?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5-06-1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出生于93年的linda这今天拿到了上个月的工资和工资条,上面3150元的数字格外醒目.她是去年毕业的应届生,在现在这家公司工作的时间刚好半年。

  2014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数量共727万人,创造了历史最高。正是这个原因,她对现在的薪酬也还算满意。“现在竞争这么激烈,新人的薪酬肯定不会高。我也不是特别在意,毕竟未来的成长才是关键。”

  727万毕业生这一纪录,也将在2015年夏季被打破。

  应届毕业生工资涨幅趋势不乐观

  近几年,应届毕业生的数量逐年增长,但应届毕业生的薪酬待遇并没有发生大幅度的提升。

  据调查统计显示,2014届中国大学毕业生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为3487元,比2013届(3250元)增长了237元,比2012届(3048元)增长了439元,三届增幅为14.4%。

  其中,就月收入来看,2014届本科毕业生(3773元)比2013届增长了213元,比2012届增长了407元,三届增幅为12.1%;高职高专毕业生2014届(3200元)比2013届增长了260元,比2012届增长了469元,三届增幅为17.2%。

  单从增幅和涨势的数据来看,应届毕业生的纸面成绩还是很不错的。

  但是仔细研究观察就会发现,应届毕业生的工资涨幅趋势并不乐观。因为应届毕业生的毕业一年后的薪酬同比比较,涨幅既没有考虑过CPI等因素,也跑不过在职员工的整体薪酬涨幅。

  所以,应届毕业生的薪酬涨幅其实是在倒退的,这也是很多应届毕业生感觉到工资越来越低的主要原因。

  一部分专家学者也认可这样的趋势。高顿研究院长期从事财务应届生群体调研与研究的胡老师指出,目前很多财务应届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他们一般会通过提升自己毕业时的起点来获取更高的薪酬起点。

  竞争压力、知识技能化起点成决定性因素

  目前应届生薪酬涨幅趋势不乐观的主要原因来自两方面:竞争压力过大和知识技能化不足。

  胡老师指出,尽管近两年的高考报名人数有总体下降趋势,但短期之内应届生的就业竞争压力并未得到减缓,从这几年不断增长的每年应届毕业生数量就可以看出。同时,高考报考人数的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选择出国留学的学生增多。而这些群体中的大部分在毕业后都将选择回国。

  大学里学的是知识,而真正能让人赚钱的是技能。应届毕业生薪酬起点不高是因为他们为企业起到的作用确实有限,他们的知识不能很好地转化为为企业服务的职业技能。

  由此可见,在学习知识之外,提升自己的职业技能是应届毕业生获取高薪的最佳方式。

  哪些行业最赚钱?金融行业依旧闪光

  毕业一年的应届生现在挣多少?根据近日发布的《就业蓝皮书:2015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的数据显示,2014届本科毕业生中,从事“媒体、信息及通信产业”(4304元)、“金融(银行、保险、证券)业”(4291元)的应届生薪酬排名前两位,较平均薪酬高出不少。

  这个报告的结论和此前另外一篇由智联招聘发布的行业薪酬榜相吻合。在智联招聘发布的报告中,金融行业成为目前平均薪酬最高的行业。

  这些高薪行业和其对从业者的高水准、高门槛要求成正比。以金融行业为例,除了正常的学历要求,还有CPA、CFA等各类财务金融证书门槛要求。

  ▎本文作者李鹏,来源高顿网校。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