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务院加快发展服务贸易 确立四项任务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5-01-18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1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服务贸易,以结构优化拓展发展空间。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国服务贸易较快发展,但仍是对外贸易“短板”。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是扩大开放、拓展发展空间的重要着力点,有利于稳定和增加就业,调整经济结构、提高发展质量效率、培育新的增长点。

  确立四项重点任务

  2014年前三季度,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为12%,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十二五”以来,服务贸易在对外贸易中的比重持续攀升,2011、2012、2013年占比分别为10.3%、10.8%、11.5%。

  但与中国制造相比,中国服务的知名度还远远不够。根据国家外管局数据,2014年11月,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服务贸易收入502亿元人民币,服务贸易支出1781亿元人民币,逆差1279亿元人民币。

  2014年前三季度,我国服务出口占比排名前三的是旅游、运输服务和咨询。

  世界贸易组织前副总干事辛格认为,中国发展服务业需要有的放矢。当今的服务贸易,多是以技能为基础或是知识密集型领域,有助于高价值产出;服务贸易涉及的行业多样性也必须关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在第二届“京交会”上指出,“我们将着力扩大服务贸易的规模,促进服务领域相互投资,各国都应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发达国家应率先开放服务贸易的市场,发展中国家应积极参加服务贸易领域全球治理机制和规则的建设,提升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话语权。”

  为加快发展服务贸易,昨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四项重点任务:要做大规模;要优化结构,提升高技术、高附加值服务贸易占比;要创新模式;要扩大开放。

  会议称,有序放开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推动服务业双向互惠开放,加快实现内地与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

  2014年12月18日,商务部代表中央政府分别与香港、澳门特区政府签署CEPA关于内地在广东与港澳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协议,宣布率先基本实现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

  商务部台港澳司副司长孙彤表示,在这次CEPA里面,涉及到的部门按照WTO的分类,160个部门总数里面对香港开放了153个,达到总数的95.6%,这完全符合国际上关于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开放广度的标准。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