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ACCA实习笔记,ACCA学员分享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ACCA论坛  2014-03-25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寒假的实习结束了,我也已经回到学校开始大学阶段的最后一段学习生活。本来每次实习结束我都会写篇实习心得给自己留个纪念,正好这次就一起写了。

  这并不是我的第一次实习了,但能在世界500强的国际化大公司实习还是第一次。这次我是在联想集团总部的全球会计部门实习,这期间我不仅学习实践了有关的专业知识,还体验到了整个公司的文化、环境。

  从面试开始,我就感觉到了联想的规范和认真。与我联系的是全球会计部门AR的一个team leader李宗峰(后来才知道是leader的),在每次跟我电话联系后都会再发邮件跟我确认,非常贴心。我是1月2日下午进行的面试,本来是这位team leader和部门经理一起面的,但正巧经理不在就只有一个面试官,感觉压力小了不少。面试过程还是较为简单的,没有我以前听说的还要有两三轮这么恐怖。一共三个环节,英文自我介绍及简历相关问题回答,8道会计分录的题,最后读了一封英文邮件做翻译。整个面试较为顺利,后来还为我介绍了整个部门的情况以及实习生的工作等。面试的第二天我就接到了面试通过可以实习的通知,很是兴奋。本来他们想招实习生处理US credit card 的账目问题,但由于其中国区当时有人要离职而且暂时没有交接工作,所以紧急需要有实习生帮忙处理相关工作,于是便把我安排到中国区参加实习。

  1月7日我在联想的实习正式开始了。我在的组是AR大中国区非北京地区的业务处理,带我的“师傅”石淼人非常好,非常耐心并且不怕麻烦,真的是希望我能尽量多学些。通过石淼姐的讲解,我大概了解了联想的会计部门是怎样运行的:每个人负责一个法人,每天需要从几大银行的网银中将每天的账目信息导进公司使用的SAP系统中进行处理。每一种业务的处理石淼姐都会为我演示整个操作过程,虽然整个实习过程我并没有太多机会实际应用,但石淼姐还是教的很用心,能遇上这样的“师傅”真的是非常的幸运。

  我在实习中主要处理的是有关凭证和银行汇票的事务。联想由于使用了SAP系统所以所有的记账凭证都不需要人工输入,直接在系统总生成,只要导出数据即可,这确实减少了大量的工作量而且降低了出错的可能性。本以为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的处理是比较简单的事,但做了以后才发现其实一张小小的凭证包含了不少的内容。在实习过程中我用了大部分时间在处理凭证,每次我觉得我已经完全掌握了所有的情况时却会出现新的点,真是要习从微处。虽然石淼姐说每个公司凭证里的内容例如凭证编号、记录的项目等会因为其具体情况的不同而不尽相同,但我还是学到了相关的会计知识和处理凭证的操作技能。银行汇票的处理更是让我明白了做事要谨慎再谨慎,因为每张银票上的金额少则几百万多则几千万,如果入账中间的操作出现了任何小问题都会成为大麻烦。从员工的检查、司库的验票、银行的确认到入账的每一个过程都要按程序一步一步细心的操作,我有幸在实习期间见到一些,也跟着学习了如何操作。

  除了知识的学习,我在这次实习中还有着其他方面的体会。首先,是联想的规范化让我很有感触。不说正式员工,就是像我这样的实习生也同样有着统一的分配和安排。每一位进入联想大厦的人都需要佩戴胸卡(包括访客),而全球会计部门由于需要一定的安全保证措施是存在门禁的,所以部门里员工的胸卡都是有一定的权限的,实习生也是一样的。同样,我也拥有分配给每个人的用户名、IT CODE和电脑(工作中均需要用到的)。部门的秘书还与我签了工作协议与合同,即使实习的时间并不长,但联想也会按照规矩一视同仁。另外,联想是很重视公司文化的建设的,在公司里随处可见宣传栏,口号标语,优秀员工的事迹介绍等。联想并没有把公司愿景、目标呀之类的贴的到处都是,但仍是让我感觉到了公司的文化氛围和创新进取的决心。

  当然,除了这些,我还收获了友情。在同期的实习中,也有其他的实习生。虽然我们不在一个team中,也来自不同的地方,但作为同龄人我们有着很多的相似,聊不完的话题。在整个实习期间里,我们的7人小分队一起聊天、吃饭,还在周末聚会过几次,这是在以前的实习中不曾碰到的。

  由于我本科所学的专业是工商管理,而研究生阶段将要攻读会计方向,所以这次实习本是为了能学习会计的相关专业知识和操作,但没想到收获的远远超过了预期,是有史以来感触最多的一次实习。非常感谢ACCA实习项目为我们创建的平台和我的导师的推荐,我才有幸得到这么好的机会,希望在今后的假期还能有这样的锻炼机会。

  文章来源:ACCA论坛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