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09年ACCA考试各科重点详细解析(三)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来源:考试大  2009-12-2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2.3企业税收

  目的:对于企业和他们的雇员相关的税收的核心部分的理解。

  内容介绍:对于这门课程,ACCA为学员设置了不同国别税务方面的考卷,学员可以自己选择。中国学员还可以选择报考中国税务方面的试卷。由于ACCA没有中国税务的英文版教材,所以历年来大部分学员都选择了英国税法卷。本介绍也以英国税法卷为主。2.3的课程与第二阶段的其他课程没有实质性的联系,但2.3的内容是第三阶段选考课程3.2的基础。3.2主要是运用税务知识来解决实务中遇到的问题,通过这种方式来深化和发展对税务知识的了解,同时也更加强调运用计划来减少或递延税负。

  学习目标:

  1.解释英国税收体系的运作

  2.公司和集团公司企业税负的计算

  3.职员、个体经营者和合伙人(方)所得税的计算

  4.法人企业和非法人企业应税收益的计算

  5.对增值税原则和范围的解释和应用

  6.解释国家保险体系对职员、雇主和个体经营者的影响

  7.解释在应纳税款递延或减少中豁免和减免的运用

  8.展示所学到的技术方法

  大纲的重点内容:

  1、法人企业

  公司税的范围

  应缴纳公司税的利润

  对收入的征税

  公司税负的计算

  自我评价体系

  2、非法人企业

  基本收入所得税的计算

  自我评价体系

  方案

  案例I/II

  3、员工

  方案E

  关于考试:考试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是测试大纲的重点内容,非重点的内容可能是问题的一部分,但最多不会超过10分。第一部分的55分中至少40分是计算。第一部分是两道必答题,第1题一般是法人企业的,分值近30分;第二道题是非法人企业或员工的,分值近25分。第二部分是从5道题中任选3道题。第二部分综合了计算和书写。每道题15分,共45分。考卷会提供有关税率、抵扣率等。

  2.4财务管理与控制

  目的:理解为分析财务不同出处的益处和资本投资机会的财务管理方法,为企业计划和控制,管理财务技巧的应用。

  内容介绍:2.4是第二部分必修的一门课程,几乎没有中国学生可以获得这门课程的免试。它包括两方面内容:财务管理和成本管理。有些基础的课程已经在1.2中阐述过了。本课程包含了很广阔的行业知识,是3.3和3.7的基础。

  同其它阶段的考试比较,2.4的通过率相当差(全球2002年6月的通过率为39%,是最低的;2001年12月的通过率为41%)。主要问题可能是因为该考试涉及的知识面太广泛,同第一阶段考试相比,要求的标准更高。对于大多数中国学生来说,较差的分析和解释能力也是导致通过率低的原因之一。

  核心领域分析:

  资产投资:该课程必修内容趋向于金融管理和成本会计课程的结合,目的是为了检验学生运用基础知识进行管理决策的能力。资产投资规划作为经常考试的内容在以往3次考试中的第一题都包含了。弱项内容如下:相对成本和收益的概念(建议阅读2001年2-3月刊学生会计中MikeTayes的文章)、通货膨胀和税收。

  金融活动:该主题的核心知识点是金融产品的多样性资源,基金的成本,其优点和缺点以及金融比率分析。通常会出解释和讨论性的问题,当然,基本的运算能力是需要的。主要问题如下:缺乏对于金融产品的多样性的清除理解、不善于运用金融比率解释业绩和结果。

  运营资本管理:股票(原料、生产过程中、成品)、借方、贷方和现金管理是需要掌握的主要知识点。该主题涉及到大量的计算,在学习这部分内容的时候需要掌握:彻底的理解新的流程、很好的理解短期资本在生产型企业中的循环尤其是现金流。

  成本体系:1.2阶段的基础理论在这个阶段尤其重要,该阶段需要加强的是对分配成本,边际成本和不确定的活动成本概念的掌握。尤其是行为概念会经常考察到。主要的问题如下:缺乏对成本计算类问题的联系、对于非盈利性组织的成本信息缺乏。

  变量分析:普通变量和发展变量分析,损益表编制和分析是主要考察内容。考察难点如下:固定生产费用变量、原料的混合以及利率变量。

  预算以及预算控制:该部分的考察点主要是运用预算体系和预算控制的理论来解答与预算表相关的计算和解释性问题。难点如下:量化对预算的帮助。

  其它有用信息:在2002年2月的教师论坛,经济学家们一起讨论了教学大纲,汇率的问题可能成为2.4课程的基础。因此在准备考试的时候需要合理的安排时间。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