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百事可乐CFO井贤栋:成功源于规划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来源:中华硕博网  2009-09-1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采访对象:井贤栋,ACCA学员,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EMBA.广州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CFO。曾在太古可口可乐、夏晖食品和广州标致汽车任职。

  有规划的学习和生活,维持个人竞争力

  1、您曾经说过,读EMBA获益匪浅,可以分享一下您的感受么?您期望从ACCA专业资格学习过程中能获得什么?

  通过读EMBA,突破了原有的知识面,学会如何更有效地站在管理和战略层面思考问题;从EMBA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及海外游学、参观跨国企业总部或区域总部等互动活动,获得诸多启示;在与各方面优秀人才进行交流的平台上拓宽了人际网络。

  选择加入ACCA,是因为相信ACCA覆盖全球的网络和专业化符合个人对持续学习发展的计划。期望在ACCA大家庭中:一、通过学习,提高自己对专业的了解,持续进行学习;二、通过ACCA跨国及深层次的关系网,结识更多同行业的朋友,在交流中碰撞出更多火花。

  2、您平日工作繁忙、责任重大,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的关系呢?

  工作和生活不可能是50:50的平衡,也不是每一天都要平衡。所谓平衡,应从更长的时间段来看。我以两个标准衡量工作和生活的关系:成就感(achievement)和享受感(enjoyment)。工作时,全情投入,为自己规划目标,同时庆祝自己获得的每个成功;生活中,创造更多体会,挖掘生活的快乐。人生包括工作、自己、家庭和社会交往活动四个象限。我希望自己在规划并平衡四个方面做得更好。

  3、跨国公司的高级管理职位大多由外国人担任,您如何看待这个情况?本地人才若要在跨国公司担任高层财务管理人员是否非常困难?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目前,在国内投资的跨国企业中国区财务高管大都由亚洲的外籍人士担当,比如新加坡,马来西亚以及中国的香港、台湾。他们具有国际化视野及丰富的国际经验,这是他们的优势,这让他们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情况下处理很多问题都更游刃有余, 同时他们也越来越熟悉国内的经营环境。

  不过我们也看到,内地人才和他们之间的差距在缩小。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本土人才成长起来并逐渐被委以重任。我想,拥有国际化的视野,又具本地知识,会让我们更有机会, 这也是我当时读卡尔森管理学院MBA的目的。

  2007年1月1日,新的会计准则正式开始实施。你们的财会部门如何规划应对呢?

  1、会计准则的国际趋同对会计从业人员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怎样才能很快适应新准则带来的变化?

  我们欢迎中国会计准则的国际趋同,这对跨国公司而言,我们在处理国内报表和总部报表的差异上的调整将会更小。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环境下,这更有意义。

  为应对新准则变化带来的影响,我们做了一些规划:

  1)组织财务主管参加专业机构ACCA、KPMG所组织的相关培训,并进行内部学习;

  2)对新准则进行了研究,衡量新变化对我们将可能造成的影响,与总部及外部审计师等相关方面进行沟通。 

  期望在将来实施时会顺利一些。

  2、在快速消费品行业,财务控制如何才能做得好,以帮助公司利润最大化?

  个人的观点是:优良的控制环境是企业赢利能力及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

  通过对业务流程及关键控制的分析,可以协助改善业务流程,积极提高控制效率和控制效果,确保合规性和合法性,以及财务报告的可靠性。同时促进跨部门的合作,提高企业的总体生产力。公司目前严格执行各类控制体系的要求,如内部审计、萨奥法案等。

  而在谈到财务对企业的价值创造方面, 除了财务控制以外,我们在推动生产力提升的项目上,在跨部门协同上以及公司未来的战略制订上积极参与, 比如说,财务分析人员研究不同销售区域中,产品包装组合和利润的关系,并将结果与利润中心主管分享,探讨挖掘机会点, 并将我们做得好的地方能发展成可以复制或延续的模板,转化为我们的竞争力。

  在担任广州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CFO的三年中,井贤栋的团队可谓百事饮料中国区装瓶厂财务的“黄埔军校”,百事长沙、哈尔滨的财务总监及百事湛江的整个财务团队都由井贤栋的团队输出,还有财务计划的同事去了中国区总部培训及工作,以及输出另外4名财务部门非常关键的主管或经理全职去参加中国区的财务系统方面的工作。

  1、您一直都很重视人才的培养和贮备,请问是什么促使您如此注重这个方面?对财务高管来说,如何才能培养和留用本部门的人才?

  人才的培养和组织能力(organizational capability)提高是我们实现企业可持续性发展的关键。我们通过招聘,培养及发展,留住好的员工来提高我们的组织能力。这样一个好的机制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要培养好并能留用人才:

  一是要真正关注人才发展,要用好各种工具,激励员工,让他们看到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 为他们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帮助他们寻找出距离下一个目标的差距并通过培训及发展帮助他们达到那里。同时不要因为个人或部门的一些考虑而局限舞台的大小。

  二是有良好的人才计划,在每个层面都做好人才的储备。我们通过这一过程来检讨发现组织能力的差距和机会点,并制订时间表来跟进。我们非常重视内部提拔和岗位轮换制度为员工自我增值创造条件。举个例子,我们的财务组织在过去三年里,财务运作部门60%的员工、会计部门90%的员工和财务计划部门100%的员工的工作岗位都有轮换,这拓宽了他们的视野,为他们的工作创造了更丰富的内容, 同时极大地加强我们财务的组织能力, 减低了我们的财务组织能力的风险。

  在采访的最后,我请井贤栋就他的职业发展简单总结并展望未来。他很感恩,认为自己很幸运,可以在事业发展过程中一直都遇到非常好的导师,教会他很多东西,为他提供了很宽阔的平台。作为财务专业人士,他认为必须做到高操守并坚持学习,因为政策、准则、企业和环境都在不断变化,只有规划性的学习才是维持竞争力并获得成功的良方。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