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合利华CFO:首席财务官的视角和经验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来源:百度财经  2009-09-1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联合利华CFO James Bruce

  2008年中国首席财务官论坛 5月7日在北京举行,百度财经进行了现场直播,以下是百度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主持人:非常感谢吴女士的发言,接下来让我们请出来自联合利华的CFO的James Bruce先生。让他谈一谈作为联合利华的左膀右臂的感受,下面让我们掌声请出James Bruce先生。

  James Bruce:大家上午好!

  我大概也就能说一句话“上午好”吧,我在中国虽然待了8年,但是我中文确实学得不怎么地。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今天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首席财务官的视角和经验。首先,我要解释一下,什么是首席执行官的左膀右臂,那么左膀右臂这一词,实际上就是说最重要的助手。当然,我说的是右手,如果是左撇子的话抱歉了。

  今天我是抛砖引玉,提出一些问题,希望这些问题可以激发大家的思维,使得大家可以能够重新审视一下,我们作为首席财务官要扮演什么角色。

  首先我介绍一下我就职的公司,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企业,虽然不是全球最大的企业,但是也是全球最大的企业之一,每年的营业额是400亿欧元。第一章幻灯片当中大家看到的孩子的笑脸,让孩子们快乐就是我们的目标之一。

  我们的目标,使大家能够觉得生活更有滋味,生活更有意义。我们有茶品、冰淇淋,我们在家庭护理和洗发品是排第二位。

  我们的企业现在也是在重新地改造自己,我们在右边的这个股价,实际上是一个陡峭的曲线,我们是在欧洲、伦敦和纽约都上市了。实际上,从这个曲线可以看出,我们价值创造的过程。实际上,我们的股价自05年开始,就一路地上扬。那么,有些人觉得,这可能只是你们上扬的一个阶段而已,因为在07年的时候,我们这个企业的效益并不是特别好。但是,在05年的时候,我们是重新地改造了我们这个企业,现在价值创造非常成功。

  那么,我们改造的过程,一方面是要实现企业的变革,一方面是改革自己的经营的模式,另一方面也是改变我们对自己的看法。

  简单介绍一下联合利华在中国的情况,我们和许多的企业来比,我们在中国的部分还是比较小的,我们在中国有8到9个实体。现在,我们这个市场的增长的速度是200%。那么,在这8个实体当中,都有非常强烈的、好的竞争对手,有一些竞争对手是跨国企业,有一些是中国的本土企业。实际上,在最强劲的竞争对手当中,最强劲的就是国有的企业。当然了,和跨国公司竞争当中,我们和他们打交道是非常有经验的。那么,在这边我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

  这边有一些卡通,卡通片里面,也是展示了几个部门,有一些市场营销,市场营销的人员都是推动企业销售的人,我们市场营销的人士,他们都是非常专注的人,你给他们一个销售的目标,他们就可以完成。那么,营销的人都是每天非常早地起床,然后推销产品。那么,销售的人士,他们是考虑如何把我们的企业的资源进行整合,那么供应链也是一样的,人力资源人士都是一样的,他们考虑如何能够打造我们经营的团队,使得我们的人才能够得以储备。最后是财务,我们CFO是做财务这一块的,我们负责报表,我们负责财务的控制还有财务的审核等等。

  但是,我想强调一点,我有一个不同的视角呈现给大家。

  第一部分首席执行官是完全没有区别的,下面这几块也是完全没有区别的。但是,我加了一个财务。那么,这也是我今天最重要的假设,我认为财务是非常独特的,它不是一个独立的部门,实际上任何一个部门都涉及到了财务的问题。无论你是讨论如何建立薪酬的体制,无论你是讨论要不要建立新厂,还是说我们在什么地方建厂,是不是要打造新品牌,是不是在旧的品牌上加大投资,或者是讨论我们与家乐福或者是华联等等是不是赚钱。那么,在所有的讨论当中,我们的财务人士都要参与,所以这也是我今天提出的最主要的假设。我们财务的人士,是参与了所有部门的工作,这就是我们财务人员有一个非常独特的角色要扮演。这也是我为什么把财务的CFO,称为首席执行官的左膀右臂。

  我看到在坐的各位都是做CFO的,那么我们之间有什么样的共同点呢?我认为我们的共同点是我们都是分析型的人士,我们都有普遍的思维进行分析,而且我们大家应该感到自豪。

  我们这种客观分析地能力,使得我们成为了CEO非常有意义的助手。我想举几个例子,我们的市场当中价格在不断地膨胀,我们石油的价格达到了每桶120美元,这会带来一系列的后果。那么,我们成本的投入就会上升,如果我们不做定价方面的变动,就会影响我们的盈利。那么,现在我们不明白,也不确定是不是今年年底,石油的价格就会降到100元以下?那么,实际上你去超市买洗衣粉的时候,虽然看到的是洗衣粉,但是洗衣粉有一些原料是来自石油产品的。所以,你在定价的时候,要有一定的逻辑。但是,对于我们销售来说,我们价格的稳定度是非常重要的。

  负责我们客户的人,他对价格也是比较敏感的,因为我们的客户是不愿意价格上升的。另外,我们市场营销也不愿意看到价格的上升,因为对于市场营销的人士来说,他们的营销绩效评估是基于市场份额的。如果市场份额下降,可能意味着他们的市场营销下降。那么,女士们、先生们,谁可以帮助我们的CEO做不同利益权衡的选择呢?我想只有CFO了。

  我认为一个非常好的首席财务官,他是要与CEO有紧密的关系的。那么,有的时候对于CEO来说,他唱红脸比较难,那么有的时候CEO实际上是扮演一种浇水的角色,把整个的团队凝聚到一起。这个时候,我猜只有CFO可以扮红脸来说“不”这个字,今天早上约翰·斯诺生也提到了做CFO要学会说“不”。但是,我们也不能总是说“不”,因为我们总是说“不”,大家可能都不愿意听取我们的意见。而且,我们作为财务,也要支持他们的工作。那么,这个时候要反过来,让我们的CEO扮红脸,让我们的CFO扮白脸。

  那么,这里面只是红脸、白脸的角色。那么,我们的警察询问我们的嫌疑犯的时候,总是有一个扮红脸,有一个扮白脸。另外,我想强调,无论是扮红脸还是扮白脸,我们都要互相信任。那么,情商是EQ,那么智商是IQ。那么,想作为一个卓越的CFO,你要情商大于等于你的智商,你要有智力,但是做商务你还需要有情商。

  那么,CEO首先要有一个神奇的伙伴,就是CEO和CFO可以坐到一起分享他们的想法,而且CFO要有勇气告诉CEO说他的做法是错误的。根据我财务的分析,你的战略是有缺陷的。

  我就职于一些CEO的办公室,那么有一些CEO他们是没有什么知识的,他们是通过领导力或者是通过市场营销的能力,或者是直销的能力坐到这个位置的。那么,作为我们CFO是要坐到他的背后帮助他打掩护。因为作为CEO是各种各样的问题都要考虑。那么,我们要帮他填漏补缺。

  那么建立一个策略相比实施策略来说,反而是比较简单的工作。对于我们CFO来说,我们能够更好地帮助CEO把他的战略变成非常具体的活动,而且这些具体的目标可以很好地进行实施、追踪和进行评估。我们有一个非常独特的职责,我们要和CEO在一起,要确保这个过程能够成功地实施。

  我再拓宽一下我今天所谈的话题,这张图表也是我们在联合利华用的图表,实际上我们是向我们的员工解释,我们在全球的企业当中,如何重建我们财务的体制。我们这个公司在全球50个国家有我们的体制,我们是3年之前重新打造的,使得我们成为了重新地非常有竞争力的品牌。我们需要有时间重新打造一个体系,实际上磨刀不误砍柴工,如果你有时间建立这样的体系,你的价值创造轻而易举了。

  另外,要有基础,在坐的各位都知道,我们头一号的职责,对于我们的股东、我们的董事长、我们的CEO的首要的职责,就是确保他们不要坐牢。我们要提供一个很好的治理的基础,我们不仅要提供这样的基础,还要以尽可能最高的效率提高这些基础和服务。

  右上角这个卡通,实际上是与全球的外包相关的。像我们作为联合利华外包主要的合作伙伴就是中国,此外还有各个公司谈的最多的外包合作伙伴就是印度。这张图上,这个爸爸对于女儿说,你不能把自己的功课也外包到印度去,所以作为CFO,要确保CEO晚上可以睡得好。

  讲到效率,如果今天我们走到大街上,见到一个人问CFO所要做的最重要的工作是什么?大部分的人都会回答“成本”。我觉得,在今天这样一个充满竞争的社会中,我自己见到的竞争就是越来越激烈、越来越白热化,我们非常荣幸可以在中国开展运作。中国的市场是最令人兴奋的,也是最有竞争力的市场。那么,要想挫败竞争,很重要的一点要高效,不仅要有很好的产品和广告,我们的成本也要很好地控制下来。这就需要跟我们的竞争对手进行业务基准的对标,同时在这个方面加强和CEO的合作。

  左下角的图,这是我自己的感受,如果我几天不看我的电子邮件,我就像被货压倒的马一样,太多的电邮了。这就是一个信息化的时代,信息管理中影响公司的发展就是信息太多的情况,人们不知道如何关注最重要的信息。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