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CFO不可不知六大职场智慧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来源:首席财务官  2009-09-1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职场江湖险恶,人尽皆知。作为公司机密核心掌控者的CFO时时处于群狼环伺之中也就不足为奇了。此时,除灵感乍现的职场急智可以将重重危机化解于无形之中外,苦练内功也是在职场中“长治久安”的不二法门。

  CFO作为知晓公司经营机密最多的高层管理者之一,毫无疑问将随时出没在一个个充满杀机和悬念的职场江湖场合。比如在一个震怒于一笔巨额坏账的老板办公室里,或者面对有备而来的大股东的审计代表,抑或应对监管部门的稽核质询……此时,灵感乍现的职场急智,很可能将一场严重的危机化解于无形之中。以下是CFO不可不知的六大职业智慧,为了方便理解,姑且将其蒙上搞笑段子的外衣再来进行解读。当然这些充其量只能算是入门级的一些职场危机应对策略和指南,对于那些志在长久坐稳CFO位置的高手来讲,要想真正踏平公司江湖的险恶只能靠自创的绝技了。

  职场智慧一:业务关键不能掉链子

  ★场景模拟

  有个神父在路上开着车,见到路旁有个修女,便停车主动载她一程。她上车后便翘起脚来,让她可爱的美腿从长袍中露了出来。神父看了一眼,高兴得差点让车子出了意外。在控制好车子后,他偷偷摸摸地将他的手往美腿上移动。修女看了看他便说:“神父,记得圣诗129节吗?”

  神父脸红连忙道歉,被迫移开了他的手,但是他的视线却离不开她的美腿。在几次换档之后,他的手又再次滑向美腿。修女又说:“神父,记得圣诗129节吗?”

  神父又再一次道歉:“对不起,姊妹,肉体是虚弱的!”

  到达修道院后,修女下车给了他寓意深长的一眼就走了。当神父回到教堂,他急忙拿出圣经,翻到圣诗129那一页,想看看是怎么写的——圣诗129节:走向前并寻求,再更深入一点,你会找到荣耀的!

  ☆急智解读

  任何一个特定的职位都会有其业务的要紧之处,搞不明白这个迟早会掉链子的。一个CFO起码要对公司经营的核心数据做到张嘴就来,对公司业务存在的重要问题有过长期的深入研究,否则不仅真的出现了能让CFO大放光彩的千载难逢的机会也难以抓住,而且也颇有尸位素餐的混事嫌疑,毕竟这年头找个南郭先生能吹竽的工作环境不容易啊。

  职场智慧二:事实取决于看待事物的角度

  ★场景模拟

  有一位独眼瘸腿的国王找了三位画师给他画像。第一位画师按他本来的样子画,结果国王震怒,画师被拉出去砍了头;第二位画师一看写实派的风格有性命之虞,结果擅自把国王的形象改造为四肢健壮、容貌俊朗的帅哥,结果被国王认为是恶毒讽刺,不仅被砍了头,还被抄了家;第三位画师见此情景差点儿尿在裤子里,想了半天,制造了一个国王狩猎的场景,一条瘸腿踩在石头上,一个盲眼紧闭在瞄准目标射箭。结果国王龙颜大悦,重赏了这个画师。

  ☆急智解读

  上面这个故事说的其实并不是如何拍好马屁。由于时常面临老板的问询,CFO很可能要对某些经营问题和人事问题进行定性和定量的分析和描述。这个时候,如何用不同的角度来解说一个冷冰冰的真实数字,就是一门艺术了,这门艺术特别是对于从内心中不愿意说谎话的CFO来说尤其重要。

  职场智慧三:多说低信息量的真话

  ★场景模拟

  一架直升机在美国上空迷路了,飞行员靠近一幢大楼向里面的人喊,“我现在在哪里?”里面的人抬头看了一眼说,“你在飞机里”。飞行员不仅没有当即昏倒,反而马上就判断出这是微软位于西雅图的技术支持中心——因为只有微软的技术支持工程师才会说这种货真价实的废话。

  ☆急智解读

  有时候真实的表达反而是更安全的。对于那些经常要在公开场合接受采访或者在机构投资者面前表态的CFO来说,面对的提问大多数都是极其尖锐的,而且往往也是老板不愿意说的。那么既不破坏谈话气氛又能降低职业风险的最佳办法就是降低答案中的有效信息含量,因为真话不是最危险的,信息量大的话才是最危险的,尤其是信息量大的假话。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