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年AICPA考试的改革趋势和分析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高顿财经  2014-04-10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我们说,会计是商业的语言,随着会计的国际化及国际会计准则(IAS)与美国会计准则(US GAAP)的趋同普及,不管是在海外上市的各大中国企业,还是进驻到国内的欧美各家著名公司或会计师事务所,例如美国友邦,普华永道等,都更倾向于招募具有美国注册会计师(AICPA)资格的应聘职员从事财务治理工作。

  据AICPA校友会介绍,目前中国需要懂美国会计准则的注册会计师大约30万人,而符合要求的只有5万名左右。从报考人数上,2009年只有160余人参加AICPA的考试,但到了2012年,报考人数则一下子增长到了近800余人,预计2013年的报考人数更是会突破2000人大关。随着AICPA全球化战略的展开,越来越多的海外考生关注到了AICPA,特别是中国,韩国,日本,印度等国家,更是对AICPA表露了无以伦比的兴趣和热情。

  随着报考人数的增加,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也在不断的完善AICPA考试体系,一次又一次的考试改革似乎也从侧面反映了当今国际会计界对AICPA的重视程度。下面我们可以总结下近几年来AICPA的考试体系变化。

  历年考试变革总结

  在2003年之前,美国CPA考试和律师、医师考试一样,都被认为是最困难的考试,许多人费尽千辛万苦仍然无法通过考试,考试通过率大概只有30%左右。当时的低通过率很大程度上受制于考试形式,那时的考试要求考生参加两天的考试,采取笔试的形式,考生必须一次性的通过四门课程的考试方才能够取得CPA考试合格证,所以考试通过率非常低。

  2004年的4月5日,美国历史上的第一次计算机化的注册会计师考试开始了,从此以后,考生有了更灵活的考试时间和复习准备的计划安排,特别的,考生不再被要求一次性通过全部四个科目的考试,而是只需要在18个月之内通过四门考试即可,因此考试通过率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目前美国CPA考试通过率一般维持在50%附近,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个考试不再成为一个非常大的障碍,尽管仍有一定的难度,但是对于有充足准备的考生来说,通过考试不再遥不可及。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