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A两成会员拟裁员削花红

高顿财经
2016-01-28 13:24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内地经济放缓,连带影响本港经济。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昨日发表2016年本港营商环境信心调查,发现普遍受访会员对明年经济前景感到谨慎。调查显示,企业面对经济下行时,有28%的受访者表示会暂缓扩充计划,其次有两成表示会减少花红,19%认为会裁员。

  普遍看淡明年经济及营商

  ACCA於11月访问200位会员,调查显示,普遍受访者对明年香港经济前景及营商环境感到悲观。受访者当中有超过31%预期来年香港经济表现差/非常差,61%预期表现平平,仅7%对本港前景感乐观。超过一半(55%)受访者预期香港经济表现将对其业务收入和盈利有负面影响,而他们最常参考的五大经济指标依次为:通胀率、失业率、楼价、港股及国民生产总值。

  受惠「十三五」「一带一路」

  此外,有超过80%受访者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对香港产生重大或大影响。面对新常态下经济模式转换的挑战,中国政府在「十三五」规划中推出一系列刺激经济措施以稳增长,当中32%受访者认为人民币贬值将有利於推动香港经济发展,其次将受惠於「一带一路」政策 (29%)。

  面对经济转差,有28%的受访者表示会暂缓扩充计划,其次,有20%人表示会减少花红,19%认为会裁员。另外,71%受访者认为美国或全球经济复苏对香港有正面影响,57%人表示美国加息会对香港经济造成重大或大的影响。

  另一方面,是次调查亦有了解企业面对未来挑战时所采取的应对措施,及行业未来趋势。最多受访者认为全球经济情况(19%)、本地经济情况(17%)及法规转变(14%)为企业面对的三大挑战。至於未来行业趋势,34%受访者认为数码化革命将於未来5年加速行业转型,其次为世代消费模式变化及工作地点流动性 ,分别占30%及18%。

  ACCA香港政策主管朱暖晖对於调查结果不感到意外,指虽然明年充满挑战,但相信机遇依然存在。她亦表示,中国的经济现正处於转化过程,虽然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与大部分已发展国家相比仍然为高,同时稳定的增长有助提高持续性。内地推出的一系列政策及措施,包括人民币贬值、「一带一路」、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都有利香港经济发展。

  至於企业认为未来的挑战,主要为全球经济情况、本地经济情况及政府法规转变。朱暖晖指,全球及本地经济情况都难以控制,但在政府法规方面,她就建议,政府进一步完善税务制度,更好落实香港与海外地区签署的税务协议,保持香港竞争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