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和会计岗这么多,你能做到哪个级别?

高顿网校
2015-09-08 16:22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会计和财务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区别,但由于两者界限并不明显,在工作中经常存在交叉的现象,所以很多财会人也不知道自己所在的岗位到底是属于财务还是会计。虽然不是非要把财务和会计划分开,但是关于财务和会计的一些级别,财会人们还是有必要了解清楚的。

  普通的会计岗

  会计是一个宽泛的概念,下面包括的岗位有很多,如应收会计、应付会计、成本会计、税务会计、费用会计、材料会计等。这些岗位都有很明确的分工,工作的内容各不相同,每个会计就像岗位上的螺丝钉一样,每天的工作的内容也是既定的。这些可以说是财会领域的基础岗位,大多数财会人刚入行时所工作的岗位基本上就在这些范围里。有些企业内部会有轮岗的机制,所以财会人在这些岗位分工细致的情况下仍然有机会了解各个岗位的工作内容、培养出相关的工作能力。

  出纳

  出纳和会计一样,也是十分基础的岗位,但这是和会计完全不同的岗位,且出纳岗位和会计岗位是绝对不能合并的,所以不会出现一个财会人同时身兼会计与出纳两职的现象。出纳主要包括现金出纳和银行出纳两种,不同的企业情况不同,岗位划定有所不同,有些企业会将两类职责让一个人担当,也可能分为两个部分。

  财务主管

  财务主管的工作已经不是那些基本的算账那么简单,这个岗位的财会人需要做好与基础岗的会计、出纳沟通、审核工作,再完成与财务经理的对接工作。财务主管更多的是在审核账目,体现在月末结账前对各账目数据的核查以及盘查各项目预算的完成情况,并对完成结果记性分析与总结。所以做到财务主管这个职位,只是具备熟练地算账功底是不够的,更需要在丰富的会计经验上掌握一些分析数据的能力。

  财务经理

  财务经理主要是监督财务部各岗位的员工完成既定的工作任务,并协调财务人员与其他部门人员对接的工作,在财务方向提高各个项目的效率,从而为企业创造更高的效益。财务经理一职在企业中有着枢纽的地位,需要提前做好财务计划、制定资金使用方案,还要在对行业有一定深度认识的情况下,提前对各项目制定成本预算,并且从内控的角度决策出最适合企业的方案等。

  财务总监

  财务总监作为企业的高层,负责的工作内部不是具体的哪一个方面,而是起到是总体的、全面的导向作用。财务总监需要制定企业利润计划、成本标准、财务规划、预算等,更要为企业制定合理、可行的内部核算系统,完善企业的数据管理体系,使下级明确财务管理的规章制度等。关于企业内部财务数据的分析问题,财务主管和财务经是重要的参与者,而财务总监则是其中的组织者。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会有这么明确的分工,具体岗位的设定还是和企业的规划大小有关,一般来说,小型的企业不会设立多个分工那么细致的会计岗,可能就是分为会计和出纳两种,一种负责业务往来的账目统计,而另一种负责与银行的账目打交道;而且还有一部分小企业直接把这一部分外包出去。

  在此,高顿研究院的Alex还特别提醒,外企财务部的岗位设立也一些特别之处,需要各位财务人们注意。外企一般会分为accounting和controlling或者是FP&A,具体不同的外企,各部分人数所占比例会有一些区别。Accounting主要是偏传统的会计业务,而后两者主要是偏管理会计,而在工作的过程中,这三者的工作内容也有相通的地方,财会人员既要做账,也要进行分析,所以,如果要去外企发展,不管定岗是accounting还是controlling,财务分析的能力都是必不可少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