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收官之战暂缓背后:不符合政府税改预期

高顿网校
2015-09-08 16:00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为了解决制造业和服务业税制不统一以及对企业的重复征税等问题,2012年1月起,国家先后在上海、江苏等地开设了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此后,试点范围不断扩大,截止到目前,只剩下房地产业、建筑业、金融业以及生活服务业没有被纳入营改增试点。

  近日,中国财务部部长楼继伟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作报告时表示,适时将房地产业、建筑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相较之前的“今年力争完成四大行业营改增试点”的说法,此次说法似乎透露出“放慢四大行业营改增”的信号。那么四大行业营改增步伐为何放缓?其中可能牵扯到哪些因素?

  不符合政府税改预期

  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而营改增是“十二五”期间财税改革的重要内容。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表示,“政府有关财税改革的真正预期是希望减少对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以及中小型企业的税费的征收,而营改增的减税效果实则是普遍性的减税。”显然,四大行业(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不属于政府主力减税的企业。

  或加重四大行业企业税负

  营改增的实施对于四大行业来说,无疑会增加四大行业的税负,为什么这样说?先让我们来看下征收营业税之前,四大行业的税率情况。其中建筑业营业税税率为3%;房地产业营业税税率为5%;金融业营业税税率为5%,生活服务业营业税税率为5%。

  目前,我国增值税的税率分为6%和11%两种,而按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方案》中的规划,营改增后房地产业以及建筑业税率为11%,金融业以及生活服务业税率为6%。因此如果按照此规定来实施的话,显然四大行业的税率都会上升。这不符合中国税改目的。此外,高税负为企业发展带来巨大压力,影响企业的良性发展,同时也不利于社会的分工协作。

  虽然目前四大行业的营改增步伐放慢,但是相关业内人士认为,营改增仍会继续推进,大概在2016年完成。那么完成营改增会对这些行业产生什么影响呢?下面,我们主要探讨下营改增的实施可能对建筑行业、房地产行业以及金融业产生的影响。

  建筑行业

  对建筑行业税负的影响

  营改增对企业的影响主要在于三个方面:适用税率水平、毛利率、营业成本中可抵扣项占比。从一些营改增试点情况来看,增值税相对来说税率较高,并且抵扣不充分,上文中也提到,营改增后,建筑行业的税率或达11%。因此对于建筑行业来说,营改增后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期初税款抵扣的问题。建筑业应该分期抵扣期初库存材料等固定资产的增值税。

  对建筑行业税收筹划的影响

  从《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方案》可以看出,原归属试点地区的营业税收入,改征后仍然归属试点地区,税款分别入库。对于大型建筑企业来说,由于工程较多,分布较为广泛,因此,增值税税票收集难度加大,并且相对于营业税来说,增值税的管理和缴纳较为复杂,因此,建筑行业或需要设立专门的税务岗位,招聘相关财务人员,对企业税务筹划进行统一管理。

  此外,营改增对建筑业的影响还体现在纳税地点、征税范围等方面。

  房地产业

  对税负和经营成本的影响

  首先,上文中提到,如果房地产企业推行营改增,那么其税率会从原来的5%或变为11%。

  因此营改增或提高房地产业的税率。其次由于房地产业企业业务的特殊性与复杂性,在实际业务的操作中,一些项目难以抵扣。最后,建筑行业作为房地产行业的上游企业,如果建筑行业推行营改增受到影响,那么必然会波及到房地产企业,进而影响到房地产企业的经营成本和税收负担。

  对企业现金流的影响

  一般情况下,房地产企业需要大量的现金流和良好的融资能力来维持正常的经营和运作。而在实际操作中,企业一般采取预售制。企业的营业税在预售收入的当期就要缴纳,因此营业税收占用一部分企业流动资金。而营改增以后,一般的房地产项目在开发之初,进项额税大于销项额税,因此一段时间内无税可缴纳,从而减少了对企业现金流的占用。

  金融业

  金融行业中包含了银行、保险等行业。在这里我们主要谈下营改增对银行业的影响。近日,毕马威发布了《2015年中国银行业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此《报告》中指出,营改增不仅仅是税种的变化,其是一场对银行业产生重大影响力的“变革”。

  实际税负可能加重

  目前来看,银行业的适用汇率一般为5%,而《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方案》中指出,现代服务业适用6%的税率。而银行业就是现代服务业之一,因此比现在的税率高出一个百分点,可能增加银行业的税收负担。

  分配制度变化

  按照目前的营业税制度来看,全国性银行分行营业税会缴纳给当地财政部门,而其中利润归属总行。而营改增后,税收由总行统一计算。因此税收制度的变化将带来中央和地方财政收入的分配制度的变化。

  从上述情况来看,营改增对三大行业有利有弊。各行业应该提高自身管理效率、操作规范,从而在营改增的过程中降低生产成本,扩大经营规模,从而降低税负压力,使行业走向更加健康、良性的发展道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